新宝测速6

新宝测速6主页 信息门户

新宝测速6:无机膜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5-10


日,新宝测速6无机膜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团队的杨乃涛教授和薛志伟讲师在催化重整制氢和污染物治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NaCl induced active hcp Co nanosheet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and formaldehyde abatement by formaldehyde steam reforming”为题,发表在化工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 Eng. J.,2022,433,134600)。

该工作提出了以甲醛为原料催化重整制氢的新思路,为同时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提供了新途径。为高效转化甲醛制氢,该工作设计开发了一种可溶盐NaCl担载的Co基催化剂,取得了良好的甲醛制氢性能:反应温度为450 °C,空速为9400 h-1时,8%-Co/NaCl取得了高达92.2%H2产率和较高的稳定性。研究发现,金属CoNaCl之间的强相互作用诱导生成了具有六方密堆结构的Co纳米片,该物相与面心立方结构的Co纳米颗粒相比具有更高的甲醛蒸汽重整制氢活性和抗积碳性能。Co原子化学价的转变以及NaCl在高温条件下的离子电导能够加速反应中的电荷迁移从而提升催化性能。综合分析实验研究结果和理论计算结果证明,WGS反应是甲醛蒸汽重整制氢反应的控速步骤。


该工作由新宝测速6硕士研究生张成涛和秦绪龙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同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01085?via%3Dihub


新宝测速6 -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