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测速6

新宝测速6主页 信息门户

新宝测速6:王传增博士在芘类压致变色材料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2-06-11

近日,新宝测速6王传增博士在芘类压致变色材料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Substituent Effect on the 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s and Emission Behaviors in Pyrene-Based Mechanochromic Luminogens(芘类压致变色材料中取代基效应对分子间相互作用和发光行为的影响)“为题,在线发表于化学和材料领域权威期刊《材料化学C刊》(J. Mater. Chem. C.2022,Doi: 10.1039/D2TC01684B)上。

压致变色材料因在压力传感、光学记录和发光器件等领域具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备受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的关注。由于芘自身的共轭结构极易行成π-π堆积,导致分子聚集后发光猝灭,制约了这类材料的实际应用。本工作中研究者巧妙利用取代基效应设计并合成了两种氰基乙烯功能化芘类发光材料。有趣的是,仅仅通过一个取代基的改变,两种化合物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刺激响应行为,且具有极好的可逆性。在机械研磨力刺激下,可以分别观察到压致蓝移(12 nm)和压致红移(47 nm)现象。单晶分析和理论计算发现,研磨会使得晶态固体中的二聚体发生滑移,从而减弱了π-π相互作用,导致发光蓝移并增强;不同与此,研磨会破坏晶态固体中单体的运动受限状态,从而加强了分子运动自由性和构型平面化,导致发光红移并减弱。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对压致变色现象的理解,还为芘类压致变色材料的构建提供了新策略。

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新宝测速6硕士研究生于泽栋,通讯作者包括新宝测速6王传增博士、张天博士和日本佐贺大学Takehiko Yamato教授。研究工作同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分子聚集发光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TC01684B

 


新宝测速6 - 百度百科